2017-08-23

【新聞】用我孩子的命換你的命

美麗島電子報:用我孩子的命換你的命

雖然女性醫師的比例,從 1998 年的 9%,到 2012 年已經成長到 16%,原本以男性醫師為主的性別結構逐漸鬆動,但實際上醫師的職場並沒有因此改變,嚴苛的工作條件讓受僱醫師本來就很難兼顧家庭和工作,更遑論在工作中懷孕、生產、育兒。

「去年剛生完的楊醫師也表示,她在懷孕五個月之前,被安排照常值班開刀,直到她受不了拿著法規質問主管,主管才同意不再排她值夜班。但她也提到,因為她的身分是主治醫師,如果是住院醫師、或者實習醫師根本不可能與主管討價還價。」

「擔任主治醫師時懷孕的唐醫師也說,雖然可以請假,但是刀排了,班排了,要找誰幫忙?其他醫師早已負荷超載,根本不好意思再請同事幫忙,於是女醫師都會選擇咬著牙撐完。」

女醫師在懷孕期間要承受比平時更大的身體負荷和心理壓力,而工作環境卻往往沒有看到這個特殊但正當的狀態,而給予任何支持,許多女醫師也是因此為了工作而犧牲自己的家庭規劃,甚至選擇不結婚、不生子,就是因為懷孕、生產、育兒對於醫師來說,是個特別辛苦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