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3

【新聞】台大、國泰等醫師號召組職業工會,翻轉醫院不平等條約

新聞來自上報

醫師組公會:第一步,全面普查不平等契約

醫師組職業工會,首要目標瞄準尚未受到勞基法保障的「醫師聘用契約」。工會將普查各大醫院的契約,包括全台灣的醫學中心、以及台北市區域以上層級的醫院,並一一挑出不合理、甚至違法的「不平等條款」,號召基層醫師一起站出來爭取權益。

醫師職業工會籌備會發起人、國泰醫院不分科住院醫師翁子騰表示,許多醫院在跟新進醫師簽約時,契約上都不會明寫薪資金額,連休假規則也空白。

「這都是因為契約沒寫清楚的關係!」他爆料,一家知名醫院,今年 2、3 月間便有外科部主任以「績效不佳沒賺錢、要大家共體時艱」為由,要求該科的住院醫師每月自砍薪水 1 萬元。

醫師組工會:第二步,爭定期契約、降每周工時

因應醫師擬後年納入勞基法,工會也主張,應讓「受僱」的醫師,包括住院醫師、主治醫師等全都納入適用;同時,目前醫院慣例採「一年一聘」的「定期契約」,對年輕醫師不利,工會認為應採「不定期契約」,非必要時不能隨意資遣醫師。

儘管初入醫界不久,振興醫院麻醉科住院醫師郭伃婷此次也加入工會籌備會成為發起人。她認為,新政府上台後,已承諾後年要讓醫師納入勞基法,但目前只有由管理階層組成的「醫師會」,若沒有勞工出來監督或提供諮詢,屆時不管是勞基法修法或是協商契約內容,勞方都可能受損。

不會讓基層醫師被清算

工會秘書陳亮甫也說,醫師契約問題叢生,主要就是因為沒有勞方代表出來參與協商、談判,甚至遇到權益受損的時候,工會也可代替醫師出面檢舉資方,避免基層醫師遭受清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