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7

【公告】2016 第五波違反勞基法的名單

台北市勞動局今天公布今年第五波違反勞基法的名單
醫勞小組整理出違法的醫院如下,供大家檢視:

  • 博仁綜合醫院
  •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
  • 臺北榮民總醫院
  • 康寧醫療財團法人康寧醫院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 財團法人臺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馬偕紀念醫院
  • 三軍總醫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
「勞動局表示,本次違反最多的前三項法令,分別為《勞基法》:
  • 第24條(加班未依規定給加班費)
  • 第30條第5項未依規定置備出勤紀錄
  • 第36條每七日中未有一日之休息作為例假」

2016-05-25

【公告】新任衛福部長林奏延在WHA表示將推動受僱醫師納入勞動基準法

今日新任衛福部長林奏延在WHA(世界衛生大會)上進行演說,內容提到臺灣全民健康保險的成就,以及實現這些成就最重要的基石──醫事人員現在所面對到的過勞問題

林部長向全世界表示我們實施了醫療人員的工時限制,並且將推動受僱醫師納入勞動基準法。

作為長期倡議醫師納入勞基法的團體,我們肯定新任部長對醫療人員過勞議題的重視。但也要提醒林部長,這些成果是建立在許多過勞職災個案家庭努力發聲,以及民間團體費心爭取之上。倘若衛福部真的有心要改善醫療人員過勞問題、推動醫師納入勞基法,就應該一改過去恐嚇民眾、敷衍醫界的作法,腳踏實地地和民間團體一起擬定所需要的配套措施,推動臺灣醫療的進步。

我們期待新政府下定決心,不要再用沒有共識、人力不足這樣的理由來搪塞基層醫師,實事求是地處理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的問題。否則政策一旦跳票,不只失去民眾的信任,也將讓臺灣成為國際間的笑柄!

http://www.mohw.gov.tw/news/571955215

2016-05-18

【公告】醫療 X 護理職場系列演講 ( 陽明分部 )

【醫療 X 護理職場系列演講】
想讓病人更快恢復,我可以放棄午餐
想讓家屬減少擔憂,我可以早點上班
想讓醫院評鑑過關,我可以悶不吭聲
想讓醫師專心診治,我可以超時加班
當最後一晃燭火熄滅後,誰來幫我想想呢?
血汗醫院叢生,醫護人力不足與過勞的問題浮上檯面,
不斷聽聞護理職場的壓榨,
犧牲許多一線人力、燃燒她們的熱忱與期待;
當權益被犧牲,院方做出不合理要求時,
往往選擇離去,眼看著護理勞動現場又多抹煞一名勇將;
還願意留下來的,大多抱怨幾句後仍繼續工作。
這是我們的職場未來嗎?
身為一名學習者,抱持著興趣與熱忱投入護理專業,
但面對護病關係服務化、醫療產業商品化、無法溝通的長官、難以招架的大牌醫師,這股學生時期保存的單純與熱情是否會就此熄滅?又或者,我們是否該開始思考:為什麼會熄滅?
--
本活動不限年級、科系,也歡迎校外人士參加!
▍報名網頁 https://goo.gl/em2kGk
▍活動專頁 https://goo.gl/Tui1Wq

【你沒問,我沒說的】
主持|護理權益推動小組 王瑋欣
與談|台北榮民總醫院急診護理師 王金威
   台大醫院腫瘤科護理師 林怡芳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陳秉暉
時間|5/19 (四) 19:00-21:00
地點|國立陽明大學護理館418室
(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55號,近捷運石牌站)

【突破困境】
主持|護理權益推動小組 張佑安
與談|台北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護理師 蘇萱儀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分院安寧病房護理師 劉萱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陳秉暉
時間|6/3 (五) 19:00-21:00
地點|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G209教室
   (台北市北投區明德路365號,近捷運石牌站)
主辦單位|護理權益推廣小組、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贊助單位|國立陽明大學護理系系學會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系學會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學系系學會

【公告】6+2新學制說明會 @長庚分部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30977893723198/

【6+2新學制說明會 @長庚大學】
✨✨✨6/2(四)18:30 @M0303✨✨✨

醫學系新制6+2推行至今,第一屆已經要升大四。但是您是否知道,自己往後的課程、見實習、以及住院醫師生涯,與舊制的學長姐相比有什麼差別?可能碰上那些問題?

新學制就好像是第一次做實驗,每一步都是到了才知道該怎麼做。而舊制的最後一屆也別放心的太早。您知道身為轉制的末一屆,醫院見實習甚至是之後的PGY也會受到影響嗎

為此醫勞小組舉辦說明會,期望能讓同學們更了解之後在6+2進行中會遇到問題。無論是新制無法詢問學長姐之後命運的學弟妹,或是擔心自身權益受損的舊制同學,亦或是關心此議題的所有人,都歡迎參加本次的說明會。

(本活動自由入場、無需報名;感謝醫學系系學會協助借用場地)

【時間】 2016年 06月 02日 (四) 18:30–21:00 
【地點】 第一醫學大樓 M0303

【主持】 林毅│醫學四、自稱左派無產青年的邊緣人
【與談】 于政民│醫學四、__ __題大神
     
   
【主辦】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長庚醫學系系學會
【行政策劃】張聿辰、邱琳淩、林佩萱、張祐崧、陳劭維、陳柏元、魏若庭、廖英傑、潘仁顥、李宜軒、曾文鼎

2016-05-05

【新聞】勞基法,醫師還要等多久? (整理報導)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等團體昨不滿四年內將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的說法,質疑根本是想拖延,要求將期限縮短為一年,且所有受僱醫師都適用,不是只有住院醫師。
醫勞盟理事曾家琳醫師表示,既然國民黨、民進黨都贊成醫師納入勞基法,那為什麼還要密室協商,應公開透明討論,「住院醫師和主治醫師應該一體適用勞基法,我們認為不能再等!」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執行委員黃致翰也質疑四年的依據為何?希望新政府上任後可以籌組專案小組,將期限縮短為一年,且所有受僱醫師都適用。
http://m.ltn.com.tw/news/life/paper/986092


此外,陳亮甫更表示,林奏延從從舊政府時代便於衛福部擔任重要職務,對於應有的配套措施最為清楚,如果要協調醫院適應新系統、修改法規等,最長2年就可全數完成,「如果一上任就開始做,2017年完成也不為過」。
他說,醫師納入勞基法是蔡英文總統的競選承諾,並且獲得朝野各黨的極大共識。行政機關應更細緻地提出目前的進度與成果,並設定相對應的時程,而不是把過去五年一再重複的想像中的困難拿出來老調重彈。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503/691253.htm


陳亮甫強調,林奏延從醫師納勞基法議題開始之初,人就在衛福部身居要職,是「老面孔」非新人,對於應有的配套措施最為清楚,但從今天對媒體的談話卻完全看不出還要等4年的困難、配套在哪?令人懷疑是在幫醫院經營者爭取時間。
醫師納勞基法不是要不要的問題,而是何時,陳亮甫說,醫師納入勞基法是準總統蔡英文的競選承諾,不要選前政見一個樣,選後卻又一直拖,醫勞小組隨時願意坐下談,但衛福部應更細緻地提出目前的進度與成果,並設定相對應的時程,而不是把過去5年一再重複的想像中的困難拿出來老調重彈。
http://m.nownews.com/n/2016/05/03/2085883

▲台灣醫師納不納勞基法?醫勞小組怒轟執政黨擺爛8年,新政府承諾也搖擺。

【新聞】誰捍衛權利?台視新聞台報導 (陳秉暉)

https://www.facebook.com/MEDLabor/videos/1010382662377860/

不想再當血汗勞工,醫師積極爭取納入勞基法保障,現在終於獲得回應。

準衛福部長林奏延拍板,109年會將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但還不包括主治醫師,這也讓人擔心會不會變相導致醫療重擔,最後全落在主治醫師身上,進而影響醫療品質?

而且,準總統蔡英文當初提的政見是「全體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如今,卻只做了一半,不少醫師批評,要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再來執行,比較妥當。

救人的醫師,累到賠上性命!醫師過勞,不是新聞,醫院裡,天天上演。

長時間高壓工作,苦不堪言,醫師勞動權益誰來捍衛?準衛福部長林奏延給承諾!

也就是,從醫學院畢業後,剛進醫院第一年的PGY不分科住院醫師,還有住院醫師,可以納入勞基法,但主治醫師,暫時不在保障範圍,另外,約聘雇和公職醫師,也被排除在外,而且,就算是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也還得再等4年,109年才可能上路。

就算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後,就怕會變相加重主治醫師的工作,更危及看病的醫療品質,在醫院人力不足的情況還沒解決之前,住院醫師想納入勞基法,恐怕還有討論空間。

2016-05-03

【新聞】過勞醫師還要過勞幾年? @民視新聞台 (陳秉暉)

https://www.facebook.com/MEDLabor/videos/1008095672606559/

回顧過去八年,舊政府面對醫師過勞的問題,不僅用無法反映現實的造假班表和工時數據,以及沒有實質效力的醫院評鑑,為醫師過勞問題塗脂抹粉、粉飾太平,更有國民黨立委蘇清泉等人提案,意圖用醫療法修法阻礙醫師納入勞基法,幸而在受僱醫師的反對下沒有通過。而今遲至即將失去政權的交接前夕,才終於有國民黨立委出面積極支持醫師納入勞基法,我們雖然樂見有更多人支持,但卻仍然為了這晚了八年的支持感到不滿與遺憾。

雖然民進黨新政府在選前已承諾會在任內將醫師納入勞基法,即將上任的衛福部長林奏延也承諾在四年內將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然而至今並未開始討論相關的政策配套,更沒有明確的時程表,都不免讓人擔心醫師納入勞基法這張政策支票,是否真的會在四年內兌現。

從民國八十七年醫療保健服務業擴大納入勞基法,卻特意把醫師排除在外,至今已經過了十八個年頭,廣大的受雇醫師仍在缺乏基本勞動保障的狀態下持續工時過長的血汗勞動,更不斷有醫師過勞致殘或死亡的噩耗傳出。

十八年過去了,原本資淺的年輕住院醫師都成了中壯年的主治醫師,而原本中壯年的主治醫師都已白髮蒼蒼即將退休,然而工時過長、醫師過勞的血汗勞動問題始終無解。在五一勞動節,我們要求勞動部和衛福部兌現選前承諾的支票,立即開始醫師納入勞基法的配套討論,並提出醫師納入勞基法的明確時程,在醫師納入勞基法的漫漫長路上,每週工時超標的過勞醫師,再也沒有時間等待下個四年或八年。

(作者 陳秉暉 為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執行委員、台北榮總住院醫師)

【受邀】小組代表黃致翰醫師,於時代力量黨團記者會發言

醫師納入勞基法,竟然還要拖四年?

五一勞動節前,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發函給立法院各黨黨團及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各立法委員,希望簽署支持醫師納入勞基法的承諾書,獲得了廣大的迴響,朝野諸黨的多名委員都簽署了承諾書,各政黨也先後針對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議題提出各自的版本。但今天上午林奏延準衛福部長受訪,竟表示納入勞基法還要四年時程擬定配套(http://goo.gl/o2XHE2),這樣的說法令我們完全無法接受。

「醫師納入勞基法需要配套」,這麼多年來我們聽到這句話恐怕不下百次。從住院醫師工時限制明文化、專科護理師執行醫療業務合法化、駐院主治醫師制度試行、家庭醫師制度推廣、分級醫療制度落實,我們一直都在參與協助並且等待主管機關「準備好了」,也舉辦了許多次的研討會討論醫師納入勞基法對臺灣醫療帶來的影響。

林奏延部長從舊政府時代便於衛福部擔任重要職務,對於應有的配套措施最為清楚。事實上現在要將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對醫事人力的影響可說是微乎其微,因為大部分教學醫院上報的住院醫師工時都符合目前的規定。反而是勞動主管機關需要針對醫師第一線值班、第二線待命等工作型態做出工時認定。

我們懷疑衛福部提出的四年時程根據為何?是否又是推託之詞?醫師納入勞基法是蔡英文總統的競選承諾,並且獲得朝野各黨的極大共識。行政機關應更細緻地提出目前的進度與成果,並設定相對應的時程,而不是把過去五年一再重複的想像中的困難拿出來老調重彈。

我們希望520總統就職後,主管機關衛福部及勞動部立即召開會議,腳踏實地地研擬如何補足目前在法規及制度上缺漏的部份,盡速將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我們相信唯有將醫師的勞動條件法制化、工時正常化,臺灣醫療環境才有進步的可能,回應臺灣人民對醫療的期待。

(圖:今日本小組代表黃致翰醫師,於時代力量黨團記者會發言)

【新聞】五一勞動節整理報導

昨天五ㄧ勞動節,20多名醫師、護士走上街頭,抗議血汗勞動問題!
衛福部日前公布,最賺錢的10大醫院,全都榜上有名!
經過統計一共有89%的醫療院所,未給付加班費,72%未依規定召開勞資會議,而且不少醫師工時都過長,醫勞小組希望透過抗議,讓醫護人員納入勞基法保障、補足第一線照護人力、把勞檢結果納入醫院評鑑,更要求準總統,蔡英文能在上任後,兌現選前政見,保障醫師權益。
https://www.facebook.com/MEDLabor/videos/1008109209271872/



親民黨引用「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所製作「2012年醫師工作環境」問卷調查中發現,共有50%以上的工作狀況違反「美國畢業後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ACGME)規範的工時標準。
在醫師精神不濟的狀況下,病患權益同樣會跟著受到損害,因而增加醫療糾紛,親民黨拿出《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曾在內容顯示,長時間值班的醫師,判斷力下降至酒醉程度。
勞動部與衛生福利部暫訂2023年才擬定醫師適用於「勞基法」,親民黨認為,保障醫師人權及促進病人安全就醫之權利不能再拖延,目前已提案請院會作成決議,要求勞動部於民國107年底實施。


我們的要求從來就不複雜,可能一直就只是一份承諾,一份讓我們能專心貢獻所學的許諾,能夠安全且有尊嚴地為了延續生命而燃燒青春。英國的健保NHS年輕醫師今天開始發動一整天的罷工,不惜以減少醫療服務的方式,呼籲政府重視勞工訴求;我們都不希望有一天,醫療人員抱著過勞的身軀,要在病人和自己的健康之間做出選擇,現在正是一個好時機,請執政者做好政策溝通的準備,移除阻礙納入勞基法的制度障礙,讓民眾的安全真正受到保障吧!
https://www.facebook.com/MEDLabor/videos/1008110259271767/


台灣醫師「過勞」,新、舊政府都擺爛?五一勞動節,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一行20多人今(1)天在立法院前抗爭,指準總統蔡英文選前雖承諾任內要通過讓醫師納入勞基法,但小組日前拜會民進黨團要求簽字承諾時,卻得不到正面回應,要求新政府應明確表態何時要兌現選前支票、交時程表出來才有意義。
醫勞小組強調,目前各醫院雖表定住院醫師工時為單周88小時,但在幾乎都得提早上班或延後下班的現況之下,工時常爆增超過100小時,醫師工時過長,過勞影響的是醫師和病人雙方的安全。
醫勞小組執行委員陳秉暉表示,面對醫師過勞問題,馬政府已經擺爛8年,其9年後才要讓醫師納入勞基法的政策,更叫人無法接受;如今,新政府選前承諾又搖擺,準總統蔡英文所謂的任內完成,究竟是1年?3年?還是又要等到下次選舉前再提?新政府遲遲不肯具體提出時程,叫人懷疑其誠信。
陳秉暉說,醫勞小組要求新政府儘速讓醫師納入勞基法,兌現選前支票,否則將持續發起抗爭活動。


儘管今天上午飄著綿綿細雨,仍有約20多位住院醫師、見習醫師和醫學生群聚立法院大門抗爭。醫勞小組發言人林毅表示,過去政府面對醫師納勞基法議題,就像在「擠牙膏」,只有在面對過勞案發生時,才會給一些甜頭,例如將住院醫師工時納醫院評鑑規範。
不過,嘉義基督教醫院工會法務秘書王碩指出,現行醫院評鑑有許多弊病,例如醫院評鑑發動者是醫策會,評鑑發動每四年一次,且只就評鑑有無通過,調整健保給付,即使醫師工時違規,也無罰鍰;相較其他勞工,工會和機關能隨時發動勞檢,當發現工時過長或勞動條件劣於勞基法,就可處2到30萬元罰鍰。
台北榮總不分科住院醫師陳秉暉表示,台南奇美醫院住院醫師蔡伯羌2009年4月因過勞,在手術室昏厥,雖挽回性命,仍因腦部缺氧導致記憶受損。他說,當時他還是學生,看見新聞才意識到醫師過勞嚴重,2011年開始上街頭,為自己和其他醫師爭取權益。
http://goo.gl/4SnDHv


醫勞小組執行委員陳秉暉表示,1998年醫界開始討論醫師納《勞基法》至今18年,雖現在各家醫院表定住院醫師工時為一周88小時,但醫師常必須提早上班或延後下班,工時可能增加至100小時以上,造成醫師工時過長,影響病人安全。
陳秉暉說,國民黨政府拖延8年未讓醫師納《勞基法》,今年新國會產生後,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都有立委提案將醫師納《勞基法》,唯獨民進黨立委表示醫師納《勞基法》,還需配套措施。陳說,民進黨選前贊成醫師納《勞基法》,但選後卻先要擬配套,難道新政府尚未上任,政策就要跳票,對此感到「失望」。
醫勞小組發言人林毅說,準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應明確提出醫師納《勞基法》的具體時間表,不要再繼續拖延,並應著手改革醫療環境,如減少非必要的住院、改革值班制度、增加醫師人力等,才能解決醫師過勞問題。
醫勞小組今在立法院前除高喊口號,且以行動劇演出醫師受到「每周工時100小時」、「衛福部蓄奴」、「假評鑑」等壓迫,已趴在地上喘部過氣。醫勞小組呼籲,準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應兌現承諾,讓醫師納《勞基法》。

2016-05-02

【文章】別讓醫師再掉淚 @蘋果即時 (陳宥任)

http://m.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60502/851481/1/

砲聲隆隆的五一勞動節即將到來,與往年有所不同的是,各黨團皆在五一前夕,於立法院內提案希望將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六年了,從當初南部實習醫學生疑似過勞倒下,引發醫護人員首次走上街頭希望保障合理工時,這許多年的時間內,社會大眾對於醫護過勞有更多的認知,改革的方向也取得前所未見的社會共識。
筆者作為醫療人員,能夠深刻了解到工時過長對於醫療品質的傷害,也實質感受到在人力成本被輕忽的台灣,良好的就醫環境壓榨了多少醫師的血汗。近幾年來,由於民間團體的敦促、民意代表的催逼,擠牙膏般催生出一點一點的保障措施,包含評鑑當中的「八八工時」規範,以及各醫院自行採用以提高住院醫師生活品質的「值班隔天午後休假」制度,大家都很努力地排除各樣將醫師拉回勞基法的障礙。
而目前僅存的猶豫,就卡在「缺人」與「欠錢」兩件事情上。就筆者觀察,如果在勞基法當中適用84-1條「議定工時」規定,亦不會有讓醫院「強迫違法」的情形,台灣的醫師總數其實處在上升之勢,倘若工時上限制定、讓醫師的下班不再遙遙無期,有助於留下更多有志之士投入核心照護工作,更能有效降低整體工時。另外筆者也建議健保提高對於「駐院主治醫師」病房照護工作的給付,根據國外經驗,以「駐院主治醫師」為主的照護型態可有效提高醫療品質、降低整體醫療成本。同一時間,落實分級醫療、回歸健保法對於部分負擔的規定,以減少不斷攀升的醫療業務量,應該都是最基本的配套。
對於醫護人員來說,對於政府的不信任以及對於體制的失望已經是常態,聽聞民進黨準政務官所謂「四年納入」的說法,無不草木皆兵,備感承諾落空。我以為,前朝的溫吞甚至是拖延,恰好給了準備接任的民進黨政府一個啟示,要重視勞動者的聲音、體現產業民主,而過去幾經嘗試留下的資產,恰可成為突破障礙的破門磚,剩下的就考驗執政黨的決心,如何將倡議的力量化作助力。
今年五一勞動節,我們能否讓醫師與他們的家人,不再傷心落淚?

2016-05-01

【文章】《自由廣場》過勞醫師還要過勞幾年?(陳秉暉)

文/陳秉暉


回顧過去 8 年,舊政府面對醫師過勞的問題,不僅用無法反映現實的造假班表和工時數據,以及沒有實質效力的醫院評鑑,為醫師過勞問題塗脂抹粉、粉飾太平,更有國民黨立委蘇清泉等人提案,意圖用醫療法修法阻礙醫師納入勞基法,幸而在受僱醫師的反對下沒有通過。而今遲至即將失去政權的交接前夕,才終於有國民黨立委出面積極支持醫師納入勞基法,我們雖然樂見有更多人支持,但卻仍然為了這晚了 8 年的支持感到不滿與遺憾。



雖然民進黨新政府在選前已承諾會在任內將醫師納入勞基法,即將上任的衛福部長林奏延也承諾在四年內將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然而至今並未開始討論相關的政策配套,更沒有明確的時程表,都不免讓人擔心醫師納入勞基法這張政策支票,是否真的會在四年內兌現。



從 1998 年醫療保健服務業擴大納入勞基法,卻特意把醫師排除在外,至今已經過了 18 個年頭,廣大的受雇醫師仍在缺乏基本勞動保障的狀態下持續工時過長的血汗勞動,更不斷有醫師過勞致殘或死亡的噩耗傳出。



18 年過去了,原本資淺的年輕住院醫師都成了中壯年的主治醫師,而原本中壯年的主治醫師都已白髮蒼蒼即將退休,然而工時過長、醫師過勞的血汗勞動問題始終無解。在五一勞動節,我們要求勞動部和衛福部兌現選前承諾的支票,立即開始醫師納入勞基法的配套討論,並提出醫師納入勞基法的明確時程,在醫師納入勞基法的漫漫長路上,每週工時超標的過勞醫師,再也沒有時間等待下個 4 年或 8 年。



(作者為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執行委員、台北榮總住院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