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5

【公告】「提高部分負擔能否促進分級醫療」座談會

廉價醫療=醫師過勞?
「提高部分負擔能否促進分級醫療」座談會
時間│11月2日(三)19:00-21:00
地點│墨工廠(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18巷15號,近捷運善導寺站或台大醫院站)
與談│林靜儀醫師(民主進步黨不分區立法委員)、侯勝文醫師(新光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
討論醫師納入勞基法、醫師過勞的問題中,分級醫療一直是被頻繁提起的關鍵字。有此一說,民眾湧向大醫院門診與急診,讓醫師的工作量始終居高不下,同時中小型醫院卻瀕臨關床甚至倒閉邊緣。
於是在「108年9月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的承諾同時,健保署也宣布研議調漲「未經轉診直接到醫學中心門急診」的部分負擔,試圖以就醫的價差,催動民眾遵守分級醫療的規則,並且懂得珍惜醫療資源的珍稀。
但提高民眾自付額的措施,也引起許多民間團體的不滿,直指民眾整體花費並不低,而用價格將民眾趕出醫學中心,可能導致民眾因價格因素畏懼就醫,延誤弱勢民眾的治療時機。
究竟廉價的醫療是不是導致醫師過勞的關鍵因素?分級醫療的理念能否透過「以價制量」成功落實?台灣民眾「濫用」急診的問題是否有解?我們邀請到對醫療議題關注許久的林靜儀 醫師.立法委員,以及醫學中心急診部的侯勝文醫師,分享自己的經驗與觀察。
誠摯邀請您聆聽指教,更歡迎到場踴躍發表您的高見。
(本活動完全免費,惟座位有限請意者盡早入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