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3

【受邀】小組代表黃致翰醫師,於時代力量黨團記者會發言

醫師納入勞基法,竟然還要拖四年?

五一勞動節前,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發函給立法院各黨黨團及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各立法委員,希望簽署支持醫師納入勞基法的承諾書,獲得了廣大的迴響,朝野諸黨的多名委員都簽署了承諾書,各政黨也先後針對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議題提出各自的版本。但今天上午林奏延準衛福部長受訪,竟表示納入勞基法還要四年時程擬定配套(http://goo.gl/o2XHE2),這樣的說法令我們完全無法接受。

「醫師納入勞基法需要配套」,這麼多年來我們聽到這句話恐怕不下百次。從住院醫師工時限制明文化、專科護理師執行醫療業務合法化、駐院主治醫師制度試行、家庭醫師制度推廣、分級醫療制度落實,我們一直都在參與協助並且等待主管機關「準備好了」,也舉辦了許多次的研討會討論醫師納入勞基法對臺灣醫療帶來的影響。

林奏延部長從舊政府時代便於衛福部擔任重要職務,對於應有的配套措施最為清楚。事實上現在要將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對醫事人力的影響可說是微乎其微,因為大部分教學醫院上報的住院醫師工時都符合目前的規定。反而是勞動主管機關需要針對醫師第一線值班、第二線待命等工作型態做出工時認定。

我們懷疑衛福部提出的四年時程根據為何?是否又是推託之詞?醫師納入勞基法是蔡英文總統的競選承諾,並且獲得朝野各黨的極大共識。行政機關應更細緻地提出目前的進度與成果,並設定相對應的時程,而不是把過去五年一再重複的想像中的困難拿出來老調重彈。

我們希望520總統就職後,主管機關衛福部及勞動部立即召開會議,腳踏實地地研擬如何補足目前在法規及制度上缺漏的部份,盡速將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我們相信唯有將醫師的勞動條件法制化、工時正常化,臺灣醫療環境才有進步的可能,回應臺灣人民對醫療的期待。

(圖:今日本小組代表黃致翰醫師,於時代力量黨團記者會發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