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3

【新聞】五一勞動節整理報導

昨天五ㄧ勞動節,20多名醫師、護士走上街頭,抗議血汗勞動問題!
衛福部日前公布,最賺錢的10大醫院,全都榜上有名!
經過統計一共有89%的醫療院所,未給付加班費,72%未依規定召開勞資會議,而且不少醫師工時都過長,醫勞小組希望透過抗議,讓醫護人員納入勞基法保障、補足第一線照護人力、把勞檢結果納入醫院評鑑,更要求準總統,蔡英文能在上任後,兌現選前政見,保障醫師權益。
https://www.facebook.com/MEDLabor/videos/1008109209271872/



親民黨引用「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所製作「2012年醫師工作環境」問卷調查中發現,共有50%以上的工作狀況違反「美國畢業後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ACGME)規範的工時標準。
在醫師精神不濟的狀況下,病患權益同樣會跟著受到損害,因而增加醫療糾紛,親民黨拿出《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曾在內容顯示,長時間值班的醫師,判斷力下降至酒醉程度。
勞動部與衛生福利部暫訂2023年才擬定醫師適用於「勞基法」,親民黨認為,保障醫師人權及促進病人安全就醫之權利不能再拖延,目前已提案請院會作成決議,要求勞動部於民國107年底實施。


我們的要求從來就不複雜,可能一直就只是一份承諾,一份讓我們能專心貢獻所學的許諾,能夠安全且有尊嚴地為了延續生命而燃燒青春。英國的健保NHS年輕醫師今天開始發動一整天的罷工,不惜以減少醫療服務的方式,呼籲政府重視勞工訴求;我們都不希望有一天,醫療人員抱著過勞的身軀,要在病人和自己的健康之間做出選擇,現在正是一個好時機,請執政者做好政策溝通的準備,移除阻礙納入勞基法的制度障礙,讓民眾的安全真正受到保障吧!
https://www.facebook.com/MEDLabor/videos/1008110259271767/


台灣醫師「過勞」,新、舊政府都擺爛?五一勞動節,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一行20多人今(1)天在立法院前抗爭,指準總統蔡英文選前雖承諾任內要通過讓醫師納入勞基法,但小組日前拜會民進黨團要求簽字承諾時,卻得不到正面回應,要求新政府應明確表態何時要兌現選前支票、交時程表出來才有意義。
醫勞小組強調,目前各醫院雖表定住院醫師工時為單周88小時,但在幾乎都得提早上班或延後下班的現況之下,工時常爆增超過100小時,醫師工時過長,過勞影響的是醫師和病人雙方的安全。
醫勞小組執行委員陳秉暉表示,面對醫師過勞問題,馬政府已經擺爛8年,其9年後才要讓醫師納入勞基法的政策,更叫人無法接受;如今,新政府選前承諾又搖擺,準總統蔡英文所謂的任內完成,究竟是1年?3年?還是又要等到下次選舉前再提?新政府遲遲不肯具體提出時程,叫人懷疑其誠信。
陳秉暉說,醫勞小組要求新政府儘速讓醫師納入勞基法,兌現選前支票,否則將持續發起抗爭活動。


儘管今天上午飄著綿綿細雨,仍有約20多位住院醫師、見習醫師和醫學生群聚立法院大門抗爭。醫勞小組發言人林毅表示,過去政府面對醫師納勞基法議題,就像在「擠牙膏」,只有在面對過勞案發生時,才會給一些甜頭,例如將住院醫師工時納醫院評鑑規範。
不過,嘉義基督教醫院工會法務秘書王碩指出,現行醫院評鑑有許多弊病,例如醫院評鑑發動者是醫策會,評鑑發動每四年一次,且只就評鑑有無通過,調整健保給付,即使醫師工時違規,也無罰鍰;相較其他勞工,工會和機關能隨時發動勞檢,當發現工時過長或勞動條件劣於勞基法,就可處2到30萬元罰鍰。
台北榮總不分科住院醫師陳秉暉表示,台南奇美醫院住院醫師蔡伯羌2009年4月因過勞,在手術室昏厥,雖挽回性命,仍因腦部缺氧導致記憶受損。他說,當時他還是學生,看見新聞才意識到醫師過勞嚴重,2011年開始上街頭,為自己和其他醫師爭取權益。
http://goo.gl/4SnDHv


醫勞小組執行委員陳秉暉表示,1998年醫界開始討論醫師納《勞基法》至今18年,雖現在各家醫院表定住院醫師工時為一周88小時,但醫師常必須提早上班或延後下班,工時可能增加至100小時以上,造成醫師工時過長,影響病人安全。
陳秉暉說,國民黨政府拖延8年未讓醫師納《勞基法》,今年新國會產生後,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都有立委提案將醫師納《勞基法》,唯獨民進黨立委表示醫師納《勞基法》,還需配套措施。陳說,民進黨選前贊成醫師納《勞基法》,但選後卻先要擬配套,難道新政府尚未上任,政策就要跳票,對此感到「失望」。
醫勞小組發言人林毅說,準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應明確提出醫師納《勞基法》的具體時間表,不要再繼續拖延,並應著手改革醫療環境,如減少非必要的住院、改革值班制度、增加醫師人力等,才能解決醫師過勞問題。
醫勞小組今在立法院前除高喊口號,且以行動劇演出醫師受到「每周工時100小時」、「衛福部蓄奴」、「假評鑑」等壓迫,已趴在地上喘部過氣。醫勞小組呼籲,準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應兌現承諾,讓醫師納《勞基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