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2

【文章】颱風放假與否早就已經是「雇主決定」(陳亮甫) @蘋果即時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1001/702750/

9/29日全台各地多處宣布放颱風假,且不說最後天氣實況如何,當下返鄉學子與部分上班族滿心雀躍,但對服務業員工而言卻如臨大敵,除了娛樂場所以外,民生相關事業單位例如醫療院所,颱風假更是個虛無縹緲的名詞。台北榮總有員工投訴颱風天須照常出勤、無加班津貼,台北市而言更有多間中型以上醫院全日門診照常,其中照常執行手術者可能所在多有。
 
颱風天應如何平衡民眾需求與醫療人員出勤安全問題,確實是個難題。一旦門診停止開放,可以預想急診室工作人員將面臨更大壓力,而假期以後的門診量也將遽增。但以現行法令對於勞工的保障,僅「建議」雇主如要求勞工出勤應發給加倍工資卻無強制力,法令同時要求雇主不得因為勞工考量安全問題拒絕出勤而給予「不利待遇」,但除了實質的減薪、考績扣分以外還有太多因素會讓員工感受到壓力,至少在醫療院所當中,颱風放假與否早已是「雇主的決定」。
 
目前國內各醫療機構對於颱風假所實施的措施不一。以住院照護來說,大多會將颱風假視為「假日」,僅留值班人員在院,部分醫療機構會給予值班者不定額的津貼。有的醫療院所體恤員工出勤安全問題,縮減門診手術並將可等待的手術延後,把非緊急必要的業務量降至最低。但亦有醫院考量手術時間不好挪調等因素,已排定手術照常進行,也因此才有文章前頭所述台北榮總之爭議。但綜觀現行狀況,休假、敘薪都未有一套基準給予醫院管理者參考依循,極大比例給予經營者裁量空間。
 
筆者對於天災事故休假,民生相關事業勞工權益保障,有幾點粗略建議,望未來主管機關將相關規定更具以完善。其一,類似天災事故發生之時,應有地方主管機關協調各醫療院所,以勞工出勤安全為優先考量,縮減非必要醫療業務量。其二,對於颱風天出勤勞工權益待遇,應跳脫現行僅「勸導性質」的條文,強制要求雇主比照假日出勤「加倍發給」的規定,並且明令於《工作規則》當中與員工約定出勤守則,取得勞工同意後方能命其於天災假上班。
 
醫療業長期血汗已成現實,而眾人電影院、百貨公司取樂之際,卻看醫護人員需於人力更不足、無額外加給情況下執行日常業務,令人於心何忍?政府單位如有決心捍衛勞工權益,則除了法規明令以外,更應強力譴責資方代表「由老闆決定颱風假」的言論,以樹立法制準則、標舉勞動正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