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2

【活動公告】醫師工時限制及勞動權益保障研討會 @ 10/31 (六)

【醫師工時限制及勞動權益保障研討會】
👉時間:10/31(六) 早上8:30
👉地點:臺大公共衛生學院
👉報名網址:http://goo.gl/9Przf9
👉講題介紹:勞基法的美麗與哀愁
  這次研討會我們設計了三個主題:分別是工時限制制度的比較、替代人力可能的方案以及勞基法對醫療勞動權益的保護與限制。這次要介紹的主題是勞基法:
  
  2009年,奇美醫院外科住院醫師蔡伯羌在開刀房疑似過勞導致心肌梗塞昏倒,他的妻子帶著幼兒開始了漫長的陳情與訴訟之路。在經歷一審敗訴的挫折後,蔡伯羌醫師及蔡太太終於在今年的一月贏得二審判決。在這個過程當中,除了委任律師的努力以外,也得到了學者的聲援。
  徐婉寧副教授認為一審法官逕自認定醫師並非勞工,無法適用職災勞工保護法的判決有明顯瑕疵,針對一審判決寫了詳細的評析並發表在法學期刊之上。這樣的見解提供了委任律師在法庭攻防上重要的武器,可說是二審逆轉的重要關鍵之一。
這次相當難得有機會邀請到徐婉寧副教授,就請她一一告訴我們,受僱醫師作為勞基法孤兒所面臨的困境與無助。
  
  護理人員是我們熟悉的臨床夥伴,輪班制的他們雖然早早被納入勞基法,卻有著坎坷的命運。從早年醫院明目張膽地違反各式勞基法規定事項,到後來責任制工時大開後門。即便到了今天,醫療保健服務業除醫師外全體納入勞基法且不再適用責任制工時,超時工作、積欠加班費、濫用on call待命的現象仍然層出不窮。
  基層護理產業工會是一個相當具有能量的工會,不僅曾協助許多個案打贏離職違約金、資遣費的勞資糾紛,也策畫許多行動抗議醫院「畸形班表」、「跨科調動」、「彈性人力」以及「責任制」的管理手段。
  蔡旻璋護理師除了是基護工會的理事外,也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勞資會議的勞方代表,對於醫院常見的勞基法違反事項可說是如數家珍。就讓我們藉此機會看看同樣作為臨床醫療人員的護理師納入勞基法之後遇到的問題以為借鑑。
  
  醫護人員勞動條件問題在這幾年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議題,但事實上醫師納入勞基法的爭議已經持續將近二十年。從醫療保健服務業納入勞基法但排除醫師,到84-1責任制工時的納入與排除。二十年來我們的主管機關到底為什麼遲遲不願將醫事人員整體適用勞動基準法?困難在哪裡?發生過甚麼角力?讓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帶您從頭說起,每個政策背後的運作與邏輯。
  這幾天由於平面媒體的報導,醫師納入勞基法議題又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納入勞基法與否不只是一個口號或意識形態,而是現實地影響著我們的權益與義務。倘若你也厭煩了前輩們不知所云、為反對而反對的論述,快來參加醫師工時限制及勞動權益保障研討會,認識勞基法的美麗與哀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