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2

【各校分部】「寫他們的名字」醫療勞動現場訪調工作坊──成果發表 @北醫分部

今天在北醫的「寫他們的名字」醫療勞動現場訪調工作坊──成果發表
順利落幕了!感謝所有到場夥伴們的熱烈參與!
九個訪調呈現都很精彩,有人以互動式的字卡讓大家認識嶄新的RT(呼吸治療師)、政論節目的報告方式了解醫檢師小菜的一天與生動活潑的語調來介紹大家所沒不知道的藥師&該院神秘的病安系統!
OT、兩位醫師、護理師、醫放師、牙醫師呈現也相當詳盡
都讓在場的各位大開眼界、討論欲罷不能!!!
然而小編覺得今天時間控制的緣故,
沒有餘裕在現場為大家整理以下幾點:
  1. 大多的醫療從業人員為符合醫院評鑑制度,參考醫師訓練過程,採用PGY(post graduate year),但實際落實有可能流於paper work,或成為醫院應付流動率高的情況,成為補充人力,而無法如目標受到完整訓練。
  2. 可能因為醫勞小組的調性,而使大家多著墨在過勞等不滿意的工作條件,也許可以再更深發掘這份工作的核心價值、不為人知的面向或成就感、小確幸等。
  3. 許多職業都提到現在的職場環境是健保造就的,但除了醫師之外,大多執業的薪資和健保給付並無直接關係,可能關係最大的還是業務量,因使用健康服務門檻漸低、資方節省人力又想衝量,而讓照顧的病床數、檢體數、個案數增加,可能得延長工時或工作密度變高。至於如何改革除了傾向自費外,也許還能再探求更多答案。
  4. 大多醫療從業人員除了護理有工會之外,都只有"公會",要改變制度、工作權益都較難有固定團體找到著力點去爭取。醫檢師等力量較小的團體當初也是跟在藥師爭取醫藥分業下才順勢推動立法。
  5. 法規雖有規範各職業業務範圍,但由於醫院文化有所不同、醫療照護工作繁瑣而有些分工模糊不清,在高度專業分工的醫療場域下,亦有許多職類的工作內容是重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