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8

【記者會】「亡羊不能補牢,醫師不要過勞」記者會(一)

亡羊不能補牢,醫師不要過勞
醫勞小組-台灣首例醫師過勞職災案勝訴記者會 

【判決結果是遲來的正義,制度層面的改革仍待突破】
本次的二審判決在醫療勞動人權的保障上具有正面意義,一改一審時認為醫師薪水比較高,所以不需要保護的荒謬。法官肯認醫師和醫院間存在勞雇關係,能夠依《職災勞工保護法》向營造過勞環境的醫院職災求償,是值得鼓勵的。但美中不足的是,法院認為醫院只有35%的責任,將大多數的責任歸咎在因為工作太忙太累,而無力改變生活型態的單一勞工身上,這是不公平的。對蔡醫師以及蔡太太來說,法院終於還他們一個公道,但從根本上來看,勞基法一天不修正,就是置醫師於救濟求償無門的風險當中。

【衛福部需為失職道歉,並且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
目前衛福部對於醫師納入勞基法的時程規劃是九年。實際上醫師納入勞基法的需求在健保剛開始實施的二十年前就存在,但二十年來醫師過勞的情況未曾改善,反而隨著醫療需求的增加有變本加厲的趨勢。衛福部擔心得罪醫院,一直逃避面對這個問題,甚至拿台灣優質廉價、卻要醫護人員不合理的犧牲奉獻的醫療品質來當政績宣傳,認為醫師一週工作兩百個小時都不為過,變相鼓勵醫院繼續壓榨勞工,衛福部欠所有過勞的醫師、過勞的護理師、過勞的其他醫事人員一個道歉。

【工時規範國外行之有年,台灣原地打轉】
醫院常以病患需要或醫院成本提高,來威脅醫師納入勞基法有困難,但醫師工時限制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美國對於住院醫師2011年版的工時規範是每週88小時,為了符合規定,促使各家醫院設計出AM off、PM off、post-call afternoon off、night float system等制度,並且全面檢討交班制度及訓練過程,以對醫師的工作時間做出更有效的安排,歐盟各國更是比這個時數要短上許多,因為唯有醫師身心健康,病人才能夠安心就醫。國內則有數家醫院首先做出值班制度的調整,大幅改善勞動條件,申請人數的增加進一步讓人力支援更加充足,造成良性循環,在在證明工時改革並非如醫院經營者所說的那樣困難,反而對醫病雙方皆有好處。

以下提出醫勞小組對未來的三點訴求:
(一)再多的賠償換不回生命或是健康,衛福部應於一個月內提出「醫師納入勞基法」具體時程,並且具體實行。
(二)中央主管機關的失責是醫師過勞最大的禍首,過去已有多件疑似過勞案例,衛福部應該向這些醫事人員或家屬正式道歉、承認疏失。
(三)呼籲奇美醫院放棄提起上訴,當務之急是協助家屬走出傷痛、復健以恢復正常生活。

特別感謝今天到場聲援的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孫秘書長、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黃執行長、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蕭秘書以及醫勞盟林醫師,以及所有的媒體朋友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