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1

【公告】對於台北市市政議題的看法

對於市政議題,勞工團體應該如何看待呢?請參考北市產總這一份意見書,引述內文如下:

「我們要求勞動局長,必須針對『造成勞資問題與勞動條件惡劣的溫床』,例如官僚系統侷限怠惰、資方惡質耍賴違法、勞工勞動意識薄弱、勞工團結能力不足、勞動條件如薪資工時惡化等結構性問題,局長要在臺北市勞動局業管範圍內,盡力提出政策解決方案。」

「因柯文哲先生的勞動政策與勞動意識,其實相對薄弱,未來勞動局長必須勇於挑戰柯市長本身的階級觀念。這也是我們對未來局長的首要檢驗。
另外,我們未來勞動局長,針對市府及政府預算單位的勞動條件與勞資關係,例如進用臨時人員、約聘人員、派遣工或業務委外等,以及打壓工會等情事,應優先清查處理。」

───────────────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 
針對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先生實施勞動局長公開遴選之意見書
 
【我們對北市勞動局長公開遴選的意見】
一、 經過這次選舉檢驗,顯見『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理念與執行方式,在臺北市是值得挑戰嘗試的,故本會原則上予以肯定。
二、 同時,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既長期致力於工人運動紮根與賦權,身為北市主要勞工團體,本會業經12/1(一)理事會討論決議,將主動推薦備選人,參與本次北市勞動局局長遴選,與北市產總共同爭取北市勞工的支持,並接受北市勞工對於我們過去運動理念與行動的檢驗。
三、 備選人人選,本會將另行舉辦記者會『公開推薦』,並於本會FB及備選人個人FB,製備備選人之政見理念與經歷,共同接受各界勞工及勞工團體之支持或批評指教。
 
【我們對遴選委員會的看法】
四、 柯文哲團隊本次於選前召集遴選委員,本會蔣萬金理事長亦獲徵詢,唯第一時間即予婉謝。然遴選委員名單於昨(11/30)公布後,外界存有不少雜音,亦使本會是否參與本次遴選之討論,備受影響。
但本會也必須讓各界理解:企業工會理事長多半為兼任無給職,而他們本身正職都是企業的『受雇者』,選前公開承諾擔任特定候選人的委員,容易被誤認為政治表態,恐遭雇主壓力,此與一般學者專家個人身份不同;且我們認為,工會理事長應至少獲得理事會同意或授權,方得對外代表工會,此乃工會民主程序。所以遴選委員名單少見企業工會理事長,係因上述結構性因素。至於其他有關遴選委員會代表性問題,本會既未參與,不予置評。
但我們不希望各界只著墨於遴選委員會的問題,而是大家共同想辦法,讓這個制度更透明、更公開、更多人能夠直接參與。故北市產總推薦之候選人,將於第一階段即選擇『直接面對市民』,本會及備選人均不再另行私下徵求個別工會或學者專家之推薦書,亦不私下遊說遴選委員。
 
【我們對票選方式的意見】
五、 『在臺北市工作的人』,認定方式應該更開放、清楚。目前仍有許多技術細節無法從官網『柯P新政』上得知確定,請各位踴躍提問,我們也會再請柯辦說明。
六、 承上,例如在臺北市工作之外籍工作者,特別是移工、家庭看護工等,他們同為臺北市的勞動者,但勞動權益卻最受忽略;且其權益問題亦與勞動局業務高度相關,我們認為應該同樣具有投票權。故身份證號欄以及工作地點證明方式,應予修改配合。
七、 有關『工會會員證』,實際上多數企業工會已不再備製傳統紙本會員證,應開放由工會製備其他證明方式。
八、 無論各位是否支持北市產總推薦人選,敬請北市產總會員工會之所有會員、北市勞工,盡量參與『票選人登記』(12/7週日下午5時截止),並於12/14參與投票,共同進行『開放政府、全民參與』之政治實驗。
 
【我們的推薦原則,以及對未來勞動局長的要求】
九、 北市勞動局,不能只是『勞動法規執行局』,而要是『勞動正義伸張局』:
我們要求勞動局長,必須針對『造成勞資問題與勞動條件惡劣的溫床』,例如官僚系統侷限怠惰、資方惡質耍賴違法、勞工勞動意識薄弱、勞工團結能力不足、勞動條件如薪資工時惡化等結構性問題,局長要在臺北市勞動局業管範圍內,盡力提出政策解決方案。
本會並非推薦一位企業工會利益代言人,而是推薦一位為臺北市所有勞工發聲與出手的局長。
 
十、 局長『既受推薦,必受監督』:
承上,受北市產總推薦者倘若當選,未來施政逕行秉公處理,無須獨厚北市產總,本會亦將秉持一貫立場,持續監督批評。
但受北市產總推薦者,若於任內有重大失職失德問題、或有不敢挑戰市府錯誤政策(包含市長本人)、或遇重大勞資爭議不願積極處理等情事,經北市產總理事會或會員代表大會決議後,本會將主動公開要求撤換免職。
 
十一、『刮別人的鬍子前,要先刮自己的鬍子』:
因柯文哲先生的勞動政策與勞動意識,其實相對薄弱,未來勞動局長必須勇於挑戰柯市長本身的階級觀念。這也是我們對未來局長的首要檢驗。
另外,我們未來勞動局長,針對市府及政府預算單位的勞動條件與勞資關係,例如進用臨時人員、約聘人員、派遣工或業務委外等,以及打壓工會等情事,應優先清查處理。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 2014.12.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