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2

【記者會】三問蘇清泉理事長、蘇清泉委員、蘇清泉院長:何時以納入勞基法改善醫療勞動環境?

【三問蘇清泉理事長、蘇清泉委員、蘇清泉院長:何時以納入勞基法改善醫療勞動環境?】

十一月十二號是醫師節,而醫師公會全聯會將在今天下午大肆慶祝,並頒發『臺灣醫療典範獎』,表彰醫界先進長期以來對維護全民健康的付出與貢獻。然而,檢視今日的醫療環境,絕非如此歌舞昇平、值得慶祝。實際上年輕的醫療工作者正面臨過勞的血汗處境,恰與這個本該歡慶的節日形成難堪的對比。我們要在此詰問身為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的蘇清泉委員,為何縱容醫師超長工時、危害病人健康,甚且屢屢以《醫療法》包庇醫院無視工時規則,儼然愧對全台的醫師與民眾!

我是醫師我過勞,醫師節怎能快樂?

台灣的醫師在現今的醫療體系下,面臨超長工時的處境。根據統計,實習醫學生每周平均工時89.1小時,住院醫師更是高達104.6小時,而在這樣高工作強度的環境下工作,醫師們飽受生理與心理疲憊之苦。國內外實證研究早已證明,連續工時、跨夜值班對醫護人員的心血管等健康機能有一定的傷害。成大實習醫學生林彥廷值班期間猝死的案例、奇美外科醫師蔡伯羌因心肌梗塞腦部缺氧而造成失憶,被認定為職業傷害,都是血汗醫院中超時工作造成的憾事。
過勞現象的產生,不盡犧牲了醫事人員的健康,更賠上了廣大民眾的就醫健康。2011年美國《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一份研究指出,醫事人力不足、超時工作與住院患者死亡率相關。如果醫事人員連續工作超過八小時,會使住院病人死亡風險提高2%。無數文獻更證明了長時間工作的醫師注意力渙散、醫療疏失比率顯著提升。避免醫師過勞,才有機會達到醫病雙贏的目標。

我要真勞基法,拒絕虛假評鑑

衛福部對於照顧病人安全責無旁貸,而全聯會更是醫師們的大家長,理應捍衛醫師勞動權益。然觀諸醫界大老所言,盡皆訴諸醫德之說,以「醫師本來就必須無限時照顧病人」、「我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等荒謬的說詞搪塞。而蘇委員自去年底便與衛福部聯手,企圖以《醫療法》修法杯葛醫師納入《勞基法》,無非「空白授權」給毫無勞動意識的衛福部管理醫師工時,並且容許醫療院所繼續無視評鑑規定,醫師血汗現況必然無法解決。

醫勞小組在此鄭重呼籲勞動部盡速公告醫師適用勞基法,而衛福部與今天把酒言歡的全聯會亦不該再有所阻撓。納入勞基法讓醫師有充分休息,病人的安全才有保障;職災補償制度、退休金固定提撥才是對於一個勞工最起碼的尊重。請身兼多重身分的蘇清泉委員傾聽人民與勞動者的聲音,保障全民的健康和勞工的權益!

照片左起: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員李芸婷、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奇美醫院蔡伯羌醫師及其夫人、醫勞小組住院醫師陳宥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