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0

【受邀】CNA NEWS:實習醫學生操到爆 籲教部介入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0日電)一名實習醫學生表示,他一週實習時數最高達123小時,已遠超過教育部規定的88小時,颱風天也照常上下班,呼籲教育部介入稽查,並正視實習醫學生權益。

實習醫學生低薪、實習時數過長問題至今仍無「法」可管,勞動部今天表示,近期正委託專家學者研究,釐清實習醫學生相關勞動問題。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陳亮甫受訪時說,目前全台每年約有1200名實習醫學生,協助醫院許多工作,不但實習時數長,每月還只能領新台幣1萬8000元至2萬4000元不等的生活津貼,希望能將實習醫學生納入勞基法保障。

成大醫院實習醫學生廖同學受訪時表示,今年3月實習以來,曾連續實習長達36小時沒休息,一週最長工時達123小時,已經遠超過教育部規定的88小時,但教育部卻從來沒派員稽查或關心,呼籲教育部介入並正視實習醫學生權益。

此外,廖同學也表示,即便政府已經宣布颱風停班停課,也是要照常實習、值班,卻沒有勞保等相關保障,事後也很少有機會可以補假,休息時間形同被「吃掉」。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佳和表示,實習醫學生的實習的目的在於教育、學習,但回歸本質,他們仍是學生、不是勞工。

不過,由於實習醫學生擔任的依然是醫師的工作,服務對象也是一般病人,因此他們即便不是勞工,也應該像一般醫師一樣,給予應有薪資、津貼,並且享有勞保、健保、職災等基本權益;而不是因為他們不是勞工,就不給予任何保障,甚至讓許多實習醫師連續工作30幾小時「這是哪門子的學習?」

林佳和指出,雖然現在許多醫院已幫實習醫師保商業保險,卻沒有太大幫助,建議政府另立專法保障實習醫學生權益,不要讓「學生不學生、勞工不勞工」;從另一個角度想,實習醫師也可能發生注射錯誤等問題,對病人權益也是一種傷害。1031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