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2

【聲明】「值班時薪三十元,過勞職災自己扛」記者會新聞稿

「值班時薪三十元,過勞職災自己扛」
實習醫生淪權益孤兒,勞動部莫作沉默幫兇

廉價醫學生,醫院年年海省3000萬

實習醫學生是醫院之中不可或缺的勞動力來源,其日常工作雖然具有學習的性質,但領取低廉的生活津貼與值班費(500元/16小時),承擔醫院裡面的必要例行勞務工作-舉凡熬夜值班、病史詢問、裝心電圖、抽血檢查、換藥等,卻是不爭的事實。

儘管如此,實習醫學生與醫院之間的雇用關係迄今未被承認,各教學醫院規避投保勞健保之責,而行政機關監督失職,每年替醫院省下三千多萬的勞健保費用,已造成實習醫學生勞動權益保障之闕漏。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近期行文勞動部,要求其落實勞動權益保障之責,監督各教學醫院即刻為實習醫學生投保勞健保。我們呼籲主責單位切勿漠視,淪為血汗勞動的沉默幫兇。

職業災害頻仍,我們不能拿意外事故換取教訓

實習醫學生與一般臨床工作者一樣,都面臨工作中的偶發意外風險,過長工時、工作疲勞更大大提升舉凡針扎等意外事件的發生機率。而醫院全年無休,颱風假期仍有值班醫學生必須堅守崗位,通勤災害的風險亦不低於其他職業類別。

更有甚者,近日醫療機構暴力事件頻傳,實習醫學生亦作為潛在受害者之一;實習醫學生因職場過勞死亡的新聞猶歷歷在目,工作風險難以估量。職業災害不勝枚舉,一次的意外便可能造成遺憾,但實習醫學生缺乏勞保保障,我們不禁要問,為醫院提供相當產值的實習醫學生,權益難道如此廉價?

從復興空難到高雄氣爆事件,一次次的教訓告訴我們,大型災禍的釀生來自於對於勞動現場細節的漠視。我們難道寧可讓意外事故帶給我們教訓,而不願解決眼前明朗可見的疏失?

實習醫學生權益沒保障,如何期待良好醫療品質

上述的權益保障失當已經行之有年,卻為醫學教育界保守的氛圍所掩蓋,權益受損者僅能自認倒楣。勞動者的職業安全保障是社會普遍對於企業的要求,而技職院校的技術生也已納入勞基法保障,我們期待能夠建立不差別對待的法規標準,讓勞動者免於不安。

基層勞動者完整的保障,乃是良好醫療品質最重要的方針。實習醫學生權益保障是提升醫事人員職場待遇的叩門磚,我們期待理想的醫療環境能夠在對勞動的尊重之中落實,勞資政三方共同營造醫病雙贏的契機,值得大眾正視與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