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

【文章】誰關心實習醫學生的勞動條件(廖偉翔) @蘋果日報

http://goo.gl/DDJJmC
本月21日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召開記者會,說明實習醫學生不良的勞動現況,呼籲主管機關應正視並予以改進。然而新聞報導一出,教育部、衛福部互踢皮球、老調重彈,勞動部跳出來自我閹割,沒人真正在意實習醫學生的勞動條件保障。
實習醫學生,俗稱實習醫師(Intern),在醫院扮演的角色,除了學習醫學技術和知識,同時也分擔了許多第一線的醫療勞務。從接病人、打病歷、換藥、抽血、做心電圖、放鼻胃管、放尿管、護送病人,到刷手上刀擔任手術助手,無一不是我們的職責範圍。

工時長津貼僅萬元

這不只是學習,同時也是勞動,但我們的薪資卻僅有一至兩萬元(名目還是津貼而非薪資),比起過長的工時,根本連最低工資都達不到!
而目前唯一有的規範,是「實習醫學生臨床實習指引」,然而實務上,無論在工時、病人數、勞務保障等等,屢有超出規定的情事發生。更重要的是,目前的制衡機制是將其納入醫院評鑑項目,而非根本的納入《勞基法》保障。然而評鑑往往流於形式,更欠缺如勞動檢查的強制力。不僅發生職災欠缺保障,《勞基法》保障的各項基本勞工權益更是付之闕如。這絕非一句研擬相關法規就能輕鬆帶過的。
因應醫學教育制度調整,六年後,醫學教育最後階段的實習醫學生(Intern)即將消失,改由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PGY)取代。數年來,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等團體呼籲正視實習學生的權益保障,但政府各單位一路拖延,我們第一線實習醫學生的抗議聲和基本權益,也即將隨著時間消失殆盡。或許這正是主管機關以拖待變的最高原則吧! 
成大醫院實習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