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2

【醫師與勞基法】衛服部李偉強和蘇清泉出來面對!

衛服部李偉強和蘇清泉出來面對!!!

還記得在爭取醫師納入勞基法的時候,我們一再強調,我們承認醫師的工作特性不同,所以我們願意像當年服務業擴大納入勞基法依樣,以適用84條之1的方式,納入勞基法,而這也是醫勞小組從成立之初,就一直推動的方向。

然而每次提到醫師以適用84條之1的方式納入勞基法,就會遭到許多有心人士的模糊焦點、販賣恐懼和扭曲事實。

不是根本不提84條之1,直接模糊焦點說醫師納入勞基法就要兩周工作84小時。

納勞基法醫師荒 白袍勞權兩難

李偉強表示,住院醫師每週工時88小時,醫界評估住院醫師人力短缺3到5成,最少也有300人,如果比照一般勞工2週84小時,人力缺更大,台灣每年醫學院畢業生1300人,就算教育部同意增設醫學系,也要6年後才有畢業生補上住院醫師人力。

不然就是向社會販賣恐懼,說84條之1可能會被廢除。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推動醫療法第 59 條及第 60 條修正草案之醫界共識溝通 會議會議紀錄
衛福部醫事司李偉強司長:勞委會有建議可以宣布適用勞基法,但過渡期內適用勞基法第 84 條之 1。但目前九百多萬勞工也適用該條,對他們來說不是好的條文,因為這是雇主可以透過責任制來增加工時,所以很多次選舉都是要求要把勞基法第 84 條之 1 整條廢掉,但未來會不會廢並非是現在的官員可以保證。若一概適用勞基法第 84 條之1,四萬多名醫師全部都跟一般勞工視為一樣,哪一天選舉若將該條廢除,那馬上就要回到兩周 84 小時的規範,影響所及,勞委會或許不用管病人的照護,但衛福部要考量全國病人的權益。今天不能為了保障醫師的權益,而犧牲全國兩千多萬病人的權益。

甚至有人胡說八道說,亂扯84條之1已經遭到廢除。

蘇清泉委員提案修正《醫療法》59、60條全文
鑒於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已定於103年1月1日全面取消勞動基準法第八十四條之一,有關彈性工時的認定

現在,曾經和醫師一起未納入勞基法保障的律師也納入勞基法了,雖然我們不樂見律師因為適用84條之1而未享有正常工時的保障,但這也告訴我們,適用84條之1來納入勞基法絕對是可行的道路,也沒有什麼84條之1可能會被廢除,所以不能納入的問題。

如果律師以84條之1納入勞基法,沒有各種被有心捏造出來的問題,那為什麼到了醫師就會有?因此,我們嚴正要求勞動部和衛服部正視醫師過勞的問題,立即讓醫師比照律師模式,納入勞基法並適用84條之1,然後透過勞資協商的方式,針對醫師工作的特殊性,定出合理的工時規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