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2

[演講] 高醫:教育與勞動的雙重身分─青年醫師的血汗勞動

近年來醫師的工作時數與生活品質持續惡化,醫師納入勞基法的倡議和運動正如火如荼展開。但為什麼醫師需要/理應適用勞基法?納入勞基法的必要性/正當性何在?當我們不瞭解「何謂勞動」時,我們其實很難從日常生活中真正看懂自己的處境,更沒有辦法形成力量去突破現有的困境;我們必須為此尋找出口。

「實習醫師」是每位醫生必經的身分,更是醫界基層工作現場中重要而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在本次座談會中,我們將把焦點集中在「青年醫師『教育』與『勞動』的雙重屬性」:教育如何綁架勞動?勞動又如何回過頭來綁架教育?這樣的雙重性,如何在醫師的職業生涯中持續存在──「歡喜做,甘願受」──最終卻造就了極端惡劣的勞動環境?透過這樣的分析,我們期待:在「醫療專業」之外、引介給大家另一個從「勞動權益」出發的觀看視角。唯有勞動意識的喚醒,我們才能真正理解「醫師納入勞基法」的行動之於醫界的真正意義。

為了我們,為了醫界,為了工作條件的維護,為了所有病人的安全,讓我們一起來參加這場難得的醫師勞動講座!
---
講者:陽明醫學系/醫勞小組成員 陳秉暉
時間:6/2(六) 13:30-15:30
地點:高雄醫學大學 大講堂
主辦單位: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協辦單位:高醫醫學系系學會
---
延伸閱讀
※ 醫師工作環境問卷調查: http://www.tinyurl.com/MEDquez
※ 連署支持實習醫學生和醫師納入勞基法: http://www.tinyurl.com/MEDLabor
※ 工時Q&A: http://www.tinyurl.com/MEDLaborQ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