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9

[聲明] 呼籲醫院提供輪休,讓醫護人員五一上街發聲!

五一國際勞動節是具有深厚歷史意義的節日,最早可追溯自1886年五月一日,美國芝加哥舉行的大規模罷工和示威遊行運動。當天示威者要求改善勞動條件,推動「八小時標準工作日」的立法運動,參與者多達三十五萬人。之後於1889年在巴黎舉行的「國際工人會」中訂下1890年五月一日為「國際勞動者日」,宣言在世界各地工人的基本權利不容摧殘。

往後,隨著工人勞動環境的惡化和普遍勞動意識的形成,世界各地都紛紛選擇在五一進行各式的工人運動,台灣的勞動基準法第三十七條中也明訂:「紀念日、勞動節日及其他由中央主管機關規定應放假之日,均應休假。」,第三十九條則強調:「第三十六條所定之例假、第三十七條所定之休假及第三十八條所定之特別休假,工資應由雇主照給。雇主經徵得勞工同意於休假日工作者,工資應加倍發給。因季節性關係有趕工必要,經勞工或工會同意照常工作者,亦同。」

作為病人健康第一把關者的醫師和護理師,不會輕易放下病人的健康不管;但是醫護並非機器,不可能全年無休地工作,所以各家醫院都有相關休假規定,醫院經營管理者也會安排足以維持照護病人需求的人力。然而,在五一勞動節這一天,包括台大、台北榮總、林口長庚在內的多間醫院,皆未明訂五一勞動節之休假規定。不管是已納入勞基法但是仍被血汗剝削的護理師或其他醫事人員,或者刻正尋求納入勞基法的醫師,都無法在這一天集體走上街頭,無法在這一天要求衛生署、勞委會與教育部改善醫護的勞動權益。

我們不禁為此感到揪心:醫院不僅要醫護血汗工作,還不讓醫護有權利發出卑微的呼喊!因此,醫勞小組要在五一前嚴正呼籲,請各家醫院認真看待一整年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給我們輪休的機會,讓我們得以站上街頭、訴求政策改革,而不是在勞動節這天繼續剝削員工!

我們的遊行將於五一當日12:30在自由廣場集合,13:30開步走,預計13:45~14:00於台大醫院前暫停,14:30~15:00於教育部前暫停,15:30~16:00立法院前暫停。我們也將在台大醫院停留時,紀念這些年全台過勞死傷、疲累憔悴的第一線醫護人員,以及呼籲主管機關回應我們的訴求。希望各大醫院管理者聽到我們的聲音,也歡迎在壓迫的現實下得以抽空的醫護人員能和我們站在一起。

醫勞小組 2012.04.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